2022.12.09 文化 設計

頂加小森林,美感生活培養皿|Ghien yi

很榮幸的在充滿美感的生活空間,吃了一頓Ghien yi的家常料理。放眼望出,戶外露台上,種滿鹿角蕨和多肉植物,像是個小小植物實驗室,你可以感覺到主人細細照料的環境,並沉浸在植物世界的幸福感!這是一個老屋頂樓加蓋的空間,他讓你驚艷,原來建築條件沒有問題,只有居住的人才是變因,也可應證一段話「人才是環境真正的風水」而美感生活的養份,都在每一個當下!

觀察了每個角落,大概可以看出Ghien yi內心還是個具備美學素養的純真男孩,對於世界好奇探索,可以透過大量閱讀藏書、蒐藏的物品及陳列方式,觀察出一點端倪。

雖然我們嘴裡玩笑著搬家及斷捨離的話題,但內心著實佩服羨慕,有此般執著,可見那鞏固的意識及信念是根植於對自己的自我認識。總之,環境是內心世界的投射,我也要來好好學習,家每個角落都是聖殿的道理,好好連結每個空間,學習不留一絲灰暗地帶。

Ghien yi是個空間設計師,果真人如職業的素養,每個角落充滿著美感的陳列,透著優雅的質地,室內採光充沛,綠意點綴也恰到好處,老物件也是Ghien yi的品味之一,人在空間移動有著時間的況味。

第一次近距離觀看鹿角蕨,十分療癒,聽Ghien yi介紹著臉與手的差別,新葉是如何包覆臉。充滿時間皺褶的褐色與鮮嫩新綠的交疊,我欣賞著新舊葉交替美感,也想著,這應該是養護者最具玩味的地方吧!

出於好奇網路上爬文,一位種植達人的話讓我印象深刻:「看著介質鋪平、擺放合適位置、一葉葉包覆成你理想模樣,於是它們輕易凝聚你散落的耐心,對美的定義也逐漸成形。」我想Ghien yi的執著及耐力就是透過自己的興趣,無形間逐步累積而成。

Ghien yi自己堆肥培養酵素液,耐心的交替澆水,頂加樓房像是個小小溫室培養皿,陽光灑落靜逸的午後,有點夢幻,這是自成微小世界,我感覺脫離了真實的膠著感,得到了暫時的移情作用。

作者簡介|王韻雅

熱愛文字企畫工作,喜愛探索人們生命故事,從事美術設計十五年 ,現為果林企畫設計工作室負責人。